二木夕

五悠|恩闪|樱狼 因为后两个相信五悠也一定szd!

【翻译&解读】吉尔伽美什史诗闪恩的甜蜜时刻(中)

awsl😭😭


闪恩😭😭

政政:

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本以为自己可以一口气把后面的内容都翻译出来,却突然发现,想说的太多,于是不得不开了中篇,把后面的探索永生的部分放到下篇去。这一段是最虐心的,却也是最甜蜜的。没想到翻着翻着,自己的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下来了,可能这就为什么我会那么爱吉尔伽美什史诗和闪恩吧。他们的感情是爱的极致。是啊,王没有过度美化他和挚爱,在他的笔下,神都是有缺点的,更何况凡人呢?一边翻译着,一边努力体会着闪恩二人的心情,试着与千年前的二人情感共鸣,仅以此文献给同样爱着他们爱着史诗的大家。

5.第七块泥板
小恩告诉吉尔他的梦境,他梦到众神聚在一起商讨着什么。安努说:这两个人杀死了天之公牛,现在他们其中一个要以死谢罪,砍下最高雪松之人将会死去。
【讨伐芬巴巴的时候,由于担心芬巴巴向恩利尔及众神告密降下诅咒,小恩提出他和吉尔要杀死芬巴巴。在此之前,吉尔要砍下最高的雪松木,建造乌鲁克的城门,来彰显王的英勇(雪松/木材本就是乌鲁克的稀缺资源,而芬巴巴又是可怕的森林怪兽,吉尔和小恩杀死了凶兽,又带回了珍惜的木材,王的强大和勇敢自然会被万民传颂)。所以安努指的这个要以死谢罪的人的确是吉尔一人】

恩利尔却说,恩奇都才是应该以死谢罪的那一个。因为吉尔伽美什,作为神之子,必不可死。
【是啊,众神眼中,吉尔是宁孙之子,三分之二的神之血脉;而恩奇都乃是神赐之子,是为了回应人的祷告而赐给吉尔的伴侣,是为了吉尔而生,是带着使命而来的。在这个生死存亡的关头,还是要舍弃小恩,才能保全吉尔啊】

沙马什说:他们两个是一起行动的,受我之命前去讨伐芬巴巴。为什么要降罪于恩奇都,他不过是听命于我,为什么要他死?
【沙马什的确是受宁孙所托要尽力保全两个孩子,且的确是他夜夜暗示祥兆的梦,使得闪恩两人最终来到了芬巴巴面前。亦是在他的帮助下,闪恩合力杀死了芬巴巴。然而在偏私护短的神面前,他的话语又能有多少分量呢?】

恩利尔愤怒道:你暗中帮着他们,陪着他们,日复一日的协助他们,好让这二人进犯森林,杀死守护兽。【已然是责怪沙马什了】

最终恩奇都成为了神罚之人。他病了。吉尔伽美什望着他憔悴的样子,泪流满面:为什么要我的兄弟死去,却留我独活?为什么他会死去,而我却要活着?

恩奇都说:现在我是否要与冰冷的尸骸为伴,没有我的兄弟,只我独自一人?

吉尔:难道我只能坐在门外,眼睁睁看着我的兄弟在门里与尸为伴,被死亡的阴霾笼罩吗?

恩奇都咒诅了森林的入口,因为他跋涉了20里(乌鲁克计量单位)才找到那棵最高的雪松,来建造乌鲁克王城之门,来纪念王讨伐芬巴巴的伟大功绩。假如他知道这棵他们历尽艰险带回来的树,正是带给两人生离死别之苦的元凶,他会亲手把这棵树砍成碎片。“愿后世的国王毁掉这扇门,愿神为了恩奇都毁掉这门。让恩奇都这名字被人遗忘吧”

吉尔听着他的话,流泪道:恩奇都,我伴侣的心怒如风暴,他明白了众神降给人类的命运。这愤怒无法撼动天上强大的众神,恩利尔的决定谁也无力改变。这就是他那可怕的梦境所预示的真相。他的兄弟吉尔伽美什将为他向众神祷告,恳求强大的众神宽恕他,宽恕我的伴侣。吉尔伽美什王要为恩奇都造一座塑像,让人们都赞颂恩奇都的美名。
【小恩与吉尔,不只是为小恩必将逝去而悲痛,更是为了二人的生离死别。为什么你要离开,而我却无法追随?为什么众神肯宽恕我却不肯饶恕你?小恩本以为杀死芬巴巴就可以避开诅咒,却没想到杀死天之公牛与芬巴巴会为二人招来如此之大的祸患。是啊,受沙马什所托去讨伐芬巴巴,又砍下了雪松帮助了王城的居民,这雪松见证了吉尔与他的互相扶持不离不弃,亦见证了他们的勇敢坚毅。天之公牛,为祸人间,人的生命本就短暂,况且作为王的半身,不就是要协助王保护人民吗?然而令人心寒的却是,神为人所定下的命运啊,服从一位神的差遣,得罪一位女神的后果,竟是要用这7年灾荒,乌鲁克的数百生命(死于天之公牛)与自己的命去“弥补”。我们错了吗?恩奇都的愤怒让吉尔伽美什心痛,听到恩奇都否认了雪松,否定了自己的名,吉尔明知道无法改变神的旨意却还是要为他向众神低头,求他们放过他的伴侣。又用为他造塑像万民称颂的方式肯定他的名。一个连女神都不放在眼里的王,为了他的伴侣,尽了一切努力】

(第二天一大早,小恩呼唤沙马什,诅咒了猎人与神妓,沙马什对他说,你为何要诅咒她呢,她使你开化,来到吉尔伽美什王面前,陪伴在你的挚友,你的伴侣身边。吉尔伽美什会为你悲痛,举国上下也会为你而哭泣。吉尔伽美什王会为你塑像,纪念你,颂赞你恩奇都之名。你逝去后,吉尔伽美什会为你穿上兽皮在旷野游荡,哀悼你。恩奇都听了以后,心中的风暴渐渐平息,他收回了咒诅,祝福了神妓。)
【恩奇都心中的愤怒终于平息。不是因为恨猎人与神妓,而是他们一个让王与你彼此相知,一个助你心智开化成为王的伴侣。从此,你知道了何为恐惧,何为渺小,何为孤独,何为生命之短暂。你来到了你的王,你的伴侣面前,你懂得了何为爱,何为幸福,何为伴侣。你们经历艰难险阻,你们二人互相鼓励,战胜了芬巴巴,战胜了天之公牛,保护了人民。如果不曾开化,就不会知道自己无父无母的孤独,不会体会成为宁孙女神养子时的温暖;如果不曾与王相知,就不会去乌鲁克找到他,不会与他酣畅淋漓的大战,不会彼此认同,也不会成为伴侣。是啊,不曾体会过幸福,又怎会觉得悲伤?不曾拥有过刻骨铭心的爱,又怎会体会生离死别的痛?你终究是不忍心的,不忍心因为自己的死而去惩罚任何人;你终究是舍不得的,舍不得那个与你同吃同住相依相伴的人,舍不得在你死后留他一人日日夜夜的思念你。你又何必再用愤怒惩罚自己呢?】

第三天的清晨,恩奇都躺在床上,恐惧充斥着他的心。他告诉吉尔昨晚的梦:我听到天上一阵刺耳的声响,地上也传来相同的声音相应和。我独自站在黑暗的平原上,然后我看到一个男人:他有狮子的头和利爪,却有鹰爪般锋利的指甲。他的脸漆黑一片,他抓住我,紧紧的抓着我,我与他搏斗,我打中了他,他却立刻离开消失在黑暗中。之后,一阵狂风吹袭,我就像一只木筏般倾覆。我在无边的黑暗中高声呼唤着,呼唤着吉尔伽美什,“两个人,互为伴侣,”但是这个男人制服了我,他愤怒的如同公牛一般擒住了我,吉尔伽美什很害怕,他没有帮助我。之后我被变成了一只鸟,有鸟的翅膀和羽毛,那个男人拽着我的一只翅膀,拉着我来到了Irkalla(冥界),永恒的黑暗之所,有去无回之地。他们穿着羽毛的衣服,吃着泥土,喝着脏水。门牢牢的关着,门闩布满了尘土,没有一丝光亮。死去的众位国王和王子,列位祭司侍祭,一众的唱诗人……Etana(一位国王)和Sumuqan(沙马什的儿子,牧羊神)都在,冥界女王Ereshkigal坐在宝座上,Belit-Seri为她举着命运之板(记载着每个人的命运)。她转过头来看着我们,问:谁带着这位,来的最迟的一位到这里的?

吉尔伽美什说:这梦真可怖。
恩奇都:我们一起去危机四伏的森林征战,我们合力杀死了天之公牛。不要忘了我,不要忘了“两个人,互为伴侣,他们会战胜恐惧”。日复一日,夜复一夜,恩奇都越发虚弱,越发憔悴,卧床不起,静静忍受着死亡的煎熬和恐惧。第十二天,他从床上坐起来,对吉尔伽美什说:吉尔伽美什啊,你在战斗中鼓励我,“两个人,互为伴侣,他们战无不胜”,吉尔伽美什很害怕,他没有帮助我!话音落下,吉尔听到了死亡降临的声音。

【小恩可怕的梦境中的男人就像征着死亡,小恩还没来得及说完最后那句“(两个人,互为伴侣,)他们会战胜恐惧”就被那个男人制服了。死亡面前,谁又能战胜恐惧呢?而吉尔并不是因为害怕才不肯救他,而是象征着强大如吉尔,他不是完全的神,他一样会死去,在死亡面前,他无能为力。他无法从死亡的手中救回小恩,也无法让自己不死。来得最迟的一位就是指小恩了。因为他进门的时候大家已经都在这里了。这个梦已经预示着小恩会去冥界,再也不可能回来了。小恩被神罚如此残忍的折磨着,不让他痛快的死去,而是用死亡的恐惧,用一个个让人心碎无助的的梦境去蚕食他的心,也狠狠刺伤了全心全意爱着恩奇都的吉尔伽美什。杀人诛心,原来是一件那么残忍的事。吉尔伽美什不是神,在死亡面前连神都无能为力,他是世间最强大的王,却无法阻止爱人离他而去,他是女神之子,却无法求得众神对恩奇都的宽恕。是啊,可笑的宽恕,他们又做错了什么?】

6.第八块泥板
天刚破晓,老人们刚出家门,吉尔伽美什流着泪为恩奇都的死哀恸不已:恩奇都,我为我的伴侣哭泣,像个女人一样哀哭。他是欢乐的庆典上华美的服饰。艰难险阻,迷惘困境中,他是我的盾牌,在战斗来临前就护卫着我。他是我的武器,于我手中刺向敌人,亦为我抵挡住敌人的攻击。恶魔降临,夺走了我的挚爱。他漫步于山间,与去溪边欢快饮水的动物同游。恶魔降临,带走了我的挚爱。他第一个找到通向杉树林的小路,第一个站出来杀死了芬巴巴。他在旷野中搜寻着水源,为我打井解渴。我们一起杀死了芬巴巴,我们一起打倒了咆哮的天之公牛,杀了它。我们一起坐下来休息。之后恶魔来了,从我手中抢走了我的挚爱。你睡着了,是什么让你这般沉睡?你的脸色发黑,是什么让你的面色这般深暗?恩奇都的双瞳在眼窝里静静地,不再转动。吉尔伽美什轻轻抚摸着爱人的心口,那里不再跳动。吉尔伽美什为恩奇都盖上了面纱,好像新郎亲手为新娘蒙上嫁纱。他伏在恩奇都的身上久久不愿离开,好像雌狮护着自己最宝贵的幼崽。

【老人是起得最早的人了。街上刚刚有人的时候,吉尔伽美什就开始悼念恩奇都,他要让举国上下都为小恩的逝去而哀痛。像个女人一样哀哭。是啊,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因未到伤心处。你深爱的,你的爱人,你灵魂的一半,你的半身,众神在你面前杀死了你的挚爱,剜掉了你一半的心。你是最强的吉尔伽美什王,可你也是你深爱的你的挚爱恩奇都的爱人,王的威严王的形象,怎抵得过失去挚爱的痛苦?所以你哭的那么伤心,你一字一句的讲述着你们的相知相爱的经历,你愿意用最华美的词藻形容恩奇都,你是真的痛了啊,你三次重复着恶魔降临抢走了你的挚爱。你的小恩,他沉睡了,永远的沉睡了。他美丽的脸庞变得阴沉,没了往日的生机与光采。你轻轻抚摸着爱人的心口,你多么希望那里还有心跳啊,你为他盖上面纱,好像新郎为新娘蒙上嫁纱。你伏在他身上久久不愿离开,好像世间最护崽的雌狮,护着自己最宝贵的宝物。要怎样的深爱,才可以字里行间满溢着深情和思念,才可以用最打动人心的语句记下你对他的爱。】

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,吉尔伽美什对他的挚爱恩奇都说:愿山间的野驴为你哀叫,愿机敏地豹子为恩奇都哀嚎,羚羊野牛野鹿所有去小溪喝水的动物都为恩奇都悲鸣。愿那通往杉木林的小路为你哭泣,愿我们跋涉的山路为你哀恸。愿乌鲁克城的老人为你悲泣,愿我们一路走来警示我们祝福我们的人都来默哀。愿草原如你的母亲般为你悲叹。愿羚羊如母,野驴如父般为自然之子恩奇都悲哭。动物乳养了你,他们教会你在旷野生存。愿圣河Ulaja为你哀哭,幼发拉底河,我们曾一起祭神和畅饮过的纯净的河水,也为你伤心。愿乌鲁克与公牛战斗过的青年,愿他们也为你流泪,你从公牛的蹄下保护了他们。愿在田里劳作为你唱过赞歌的农民们都为你哀唱,愿在帐幕里为你献过酒菜的牧羊人为你悲伤,因为你在寂静的夜里默默的保护着他们。愿神妓为你落泪,她助你开化,开启你的心智。愿祭司在仪式上为你哀悼。
【16个表示伤悲的词,几乎是举国上下的所有生灵/无生命之物一起为恩奇都的逝去而悲痛了】
吉尔伽美什召集了王城的能工巧匠(雕刻家,宝石匠,铁匠,锻造工)命他们用铜和金为王的挚爱恩奇都塑像,纪念他的丰功伟绩。吉尔伽美什怀念着恩奇都说:你是王子最合身的华服,你坐在离国王最近的御座上,世上最优秀的人们在你面前下拜。吉尔伽美什,你的挚友,你的挚爱,吉尔伽美什王为你塑像,纪念你的美名(恩奇都)。吉尔伽美什为你哀恸,举国上下也为你悲泣,如今你不在了,吉尔伽美什要为你穿上兽皮在旷野游荡,以寄哀思。

第一缕晨光乍现,吉尔伽美什就筑起一座祭坛,日复一日,用一只玛瑙碗盛上蜂蜜,用另一只碗盛上青金石,第三只碗盛上黄油:平息神的怒气。
【吉尔正如沙马什曾告诉恩奇都的那样,为他做到了一切。恩奇都的至高无上的哀荣,明明知道自己这样隆重的哀悼也许会触怒诸神,却还是毫不犹豫的去做了。对你爱如生命的人,你的唯一,才会做到这个地步吧。要平息神的愤怒,否则他们毁掉恩奇都的雕像怎么办,他们降灾给乌鲁克和吉尔伽美什又怎么办?安排好了一切,吉尔再次不顾王的形象,脱掉华丽的王袍,穿上兽皮,踏上了通往旷野之路,悼念恩奇都,也走上了寻找永生的征途……】

评论

热度(953)

  1.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